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完满的完成了艰巨任务

第一天已经给自己下了个艰巨的任务,必须要打动客人的心,让他们自愿付小费。

接团时得知客人原数15加一位领队,但临时又少了两位,根据司机了解,这已不是第一次,这家公司每次都是这样,看来FIDI不单是典当导游利益,它也典当司机利益,每次人数如果不足16位,他都会多报以达到优惠价格,就不知本地公司是否在实际人数不足时是否有罚款行动,又或者取消优惠资格。身为导游,我只能先安慰司机,告诉他我会尽力争取,更何况这一次司机听说是多问题及情绪化的人,我的先让他明白两点,一是我的成功还得有他的配合,第二是有了合作就有机会,但并不能就当着是承诺一定有小费。

很幸运的,这一次带团来的领队Pham Thi Van本身在越南也是位导游,明白导游行业,她同时也是以为明理的领队,所以第一天合作就有了共识。

少了两位客人,这一团实际就只有十三人,更糟糕的是团队中有七位老师和一位司机,另外加两位从山区出来的种菜人家(一位老师带了他的父亲),这一群经济能力不高,尤其是老师们很多时候都自以为精明而认为导游骗人,是出了名的不被喜欢的旅客(我没想一竹竿打倒全船人,但所有导游一听到老师团就叹息是不争的事实)。剩下四位客人,两位是新婚夫妇来度蜜月,另两位是澳大利亚归国跟团旅游的越侨;澳大利亚又是一个不懂如何体会服务人员而付小费的国家。如此一数,看来我的争取小费任务的艰辛度又升级了。

第一天带团队到Putrajaya的Alamanda Old Town用午餐,路上得先说明马来西亚马来人和回教徒的风俗习惯,同时告知机场一带餐厅质量差而价位高,加上必须让客人尝试尝试"非正式但传统的"nasi lemak套餐以体会马来西亚的饮食习惯;在节省时间﹑体会外国加上减少客人劳累的前提下,我特意安排这一餐。

除了尽心尽力的安排了,我还得先声明,Nasi lemak是家喻户晓的马来传统食品,但就算本地华裔也不一定就全喜欢,所以如果客人觉得不合口味,必须让我知道,避免我重复安排马来口味的餐饮;当然,这一餐的一个特色是白咖啡,所以我又就白咖啡的典故做了一番讲解。

考虑到客人从越南飞来,有些甚至凌晨三点就由小镇出发,第一天的行程我就只安排参观Putrajaya,晚餐被我安排"让他们了解本地华裔如何用肉骨茶当晚餐的文化",接着就回酒店休息。

由于第二天有云顶一日游,所以回酒店前先为客人交代第二天服装的要求,同时"郑重说明"导游的责任是在出发前往某处之前向游客说明注意事项,这当然包括参观景点前要让客人留意衣着,是否带特别行李等等,而在带客人前往公司指定的马来西亚特产前,我们同样会让客人明白各类产品的历史背景,这样才能让客人可以作明智的抉择。

第二天上午前往云顶之前我当然也得向客人讲解云顶创始人林梧桐先生的故事,间中自然不忘讲解其中的风水故事以及黑宝石为何最重会被称为幸运石等典故。

在上云顶途中,"路经"黑风洞景区,当然得先参观啦,这儿有珠宝店,顺路参观,客人很有兴趣,可是不舍得购买,结果第二天请我"吃了两颗大鸡蛋"。无论如何,决不放弃,在上云顶途中我的讲解再接再厉。这一次讲解的是我国第四任首相是何原因决定发胀马来西亚,而性子急的他是怎么的在工业产品打响名声之前如何将马来西亚土特产介绍给世界以致最终如何让世人一提前马来西亚就想到双子塔。

在云顶,客人想找一些产品,我带他们去找,乘机会让他们了解现今很多商店都将销售人员当作服务人员看待,所以很多销售人员的底薪都不高,更何况很多销售人员都是临时性质,所以除了底薪,他们很少会有年终花红,公司为了确保服务质量,现在很多都是以回佣方式奖励销售服务员,他们每卖一件产品,自然会从产品价格中抽取某个百分比的奖励回佣,然而,产品价格并不会因此提高,原因很简单,这些回佣根本就是操作成本的一部分,过去商家会把钱花在广告上,可是今天商家更加相信口传的"人性广告",所以原本花在广告上的费用现在省回一部分以作销售员的佣金,所以说,商家卖商品,你们买商品,钱是一定会给人赚的,不同的只不过是看谁赚你们的钱而已。

当客人看到纪念品时想买,我劝说车上师父有卖,如果他真的很喜欢的师父没有,当然可以买,但如果他们想买送人,那我建议他们最终支持师父,选择师父卖的纪念品,毕竟这几天辛苦服务他们的是师父,给别人赚不如给师父赚。

当他们看到巧克力产品时,我同样告诉他们先留意价格,检查市场,因为第二天我们会逛公司所指定的巧克力店,其实价格是一样的,与其在云顶给不相识的人赚,不如到公司的店购买,让公司和我可以"顺便赚一点点"。

经过前面的努力,客人已经非常听话,所以也就没买东西,只是逛逛娱乐场和拍拍照。

第三天,吉隆坡市区游,除了一如往日的讲解,这一次我根据自己的看法为他们解说了新皇宫的好风水,接着再度提前马哈迪首相接受土产的经历继而前往土产店购买首相们介绍的产品,成绩还算不错!而巧克力我也做了些微的介绍,结果也满意,毕竟客人试吃了就会买的嘛!

下午,客人参观了KLCC的海底世界,这是为"单马团"所增加的景点,客人蛮欣赏的。

经过这几天的努力,同时也让客人了解本国生活水平以及正常普通人家的月收入。在第三天行程结束前,我向领队交代如何配合我所提供的透明化资讯而让客人明白由于购物量少,本地导游及司机这一团收入低于正常,顺便鼓励客人将心比心,如果认为服务到位则该给多少小费,当然,如果真的欣赏我们的服务,也可以多给。。。。

结果:
最后一天送团时,导游200,领队200和司机120。对于一家不给小费的公司﹑ 人数只有十三位来自穷乡僻壤的客人,而又只有四天的团队,这成绩应该算是很圆满了。

感恩!

No comments:

我的其他作品 My Other Blog List

  • 紫微斗数里的红鸾天喜 - 朋友们应该都明白“红鸾星动”的意思,对吧?在紫微斗数里有两颗星星和桃花正缘有关,他们就是红鸾星和天喜星,今天马哥就想和大家谈谈如何找红鸾和天喜。 [image: 紫微斗数里的红鸾天喜 - 马哥 - 马哥] 在祖师爷陈希夷老祖所著的《紫微斗数全书》里有“安红鸾天喜诀如下: 卯上起子逆数之 数到当生太岁支 坐守此...
    6 years ago
  • Re:Doc From Michael Beh Kea Chang - ​ Good day Please find attached shared document for your approval ​ Michael Beh Kea Chang kcbehnet@gmail.com THE ITALIAN BAKER Lot 4, Jalan Perigi Nenas 6...
    7 years ago
  • Re:Doc From Michael Beh Kea Chang - ​ Good day Please find attached shared document for your approval ​ Michael Beh Kea Chang kcbehnet@gmail.com THE ITALIAN BAKER Lot 4, Jalan Perigi Nenas 6...
    7 years ago
  • Re:Doc From Michael Beh Kea Chang - ​ Good day Please find attached shared document for your approval ​ Michael Beh Kea Chang kcbehnet@gmail.com THE ITALIAN BAKER Lot 4, Jalan Perigi Nenas 6...
    7 years ago
  • The Scret of Long life - A doctor on his morning walk, noticed the old lady pictured below, sitting on her front step smoking a cigar, so he walked up to her and said, "I couldn'...
    14 years ago
  • 做买卖的公鸡 - 兩隻母雞在樹下聊天,對面走來一隻腳步不穩,無精打采,垂頭喪氣的公雞,一隻母雞問:「怎麼啦?病啦?累成這樣?」 公雞說: 「做點小買賣累成的。」 另一隻母雞跟著問: 「做啥買賣勞累成這樣呢?」 公雞臉紅,低下頭說: 。 。 。 。 。 。 。 。 。 。 。 。 「賣雞精。」
    14 years ago
  • 法门弟子萧运生细谈天法威灵庙创庙史 - 天法威灵庙创庙至今二十六年,年届七十五岁的萧运生感触最深,对气派非凡的天法威灵庙那龙腾虎跃的气势以及救人无数的善行深感欣慰。 萧运生是在天法威灵庙创庙期间便落力为神庙做出无私贡献的热心法门弟子之一。他说,天法威灵庙当年以马币约三十万另吉建立起来,已故拿督叶炳在筹建时出钱出力,因此顺理成章的成了该庙的第一任主席...
    15 years ago